位置:首页 > 科技要闻

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日期:2017-01-13    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     作者:系统管理员

      1月11日,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闭幕。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的讲话和刘延东副总理考察调研科技部时的指示要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的核心关键作用,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王志刚指出,201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各项议程进展顺利,所取得的成效是大家会前和会上共同努力的结果。一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强了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科技工作的自觉性。二是肯定了2016年科技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增添了信心,坚定了决心。三是围绕党中央关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工作思路,部署了任务。

      王志刚重点强调了十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和系统理解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牢牢把握“八个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当前科技界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深化认识领会,真正做到体现在理念上,贯穿于部署中,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发挥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关键作用,以科技创新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培育壮大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同步发力。三是全面提升创新源头的供给能力,发挥基础研究的科学源头和科技创新先导作用,把基础研究作为当前科技工作“补短板”的重点和切入点,摆在优先位置,作出切实安排,既要抓源头创新,也要深度消化已有基础理论成果。四是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按照“三部曲”系统部署,以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为主要抓手,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为科技创新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举。五是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强化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引领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体系建设,调整和优化我国科研力量布局,提升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六是统筹推进科技与经济、社会、民生结合,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变理念,从关注科技与经济结合,转向更多关注科技与经济、社会、民生等发展结合,拓展工作布局,强化工作措施。七是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改革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制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满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对各类人才的迫切需求。八是构建良好政策环境和生态系统,统筹推进技术治理、产业治理、社会治理,打造完整的创新治理体系,处理好政策普惠性和精准性的关系,形成法治保障创新、产权激励创新、竞争倒逼创新、消费拉动创新、标准牵引创新、资金支持创新的良好生态。九是推进区域改革创新,统筹发挥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形成合力,完善国家层面的区域创新布局,突出科学分类指导,特别要加强基层科技工作。十是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全球创新治理,根据全球创新治理格局变化和我国大国地位快速提升的实际,及时调整我国科技对外开放合作的战略和方针政策,提高国际科技合作的能力。

       对如何做好2017年科技工作,王志刚提出五方面要求。一要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科技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关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后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二要狠抓改革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提升抓落实的办法能力,完善工作机制和抓手,切实把创新发展的理念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把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转化为科技改革发展的系统部署,把中央的总体要求转化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让2017年成为科技改革的落地见效年。三要聚焦“四抓”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战略思维和前瞻性谋划能力,强化规划布局和整合资源能力,强化政策储备和供给能力,强化科技创新公共服务能力,以科技创新治理机制和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等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迈出一大步。四要强化统筹协调和协同配合,以整体、系统、协同的理念和方法推进各项工作,切实解决改革不平衡、不协调、不配套的问题,形成更大的改革合力和政策叠加效应。五要打造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发扬科技工作优良传统,强化担当意识和实干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意识,共同把中央交给的任务落实好。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北京市科委、上海市科委、江西省科技厅、广东省科技厅、新疆自治区科技厅、泉州市政府、清华大学、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九安智慧健康众创空间负责同志作了典型交流发言,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资源配置与管理司负责同志介绍了科技体制改革和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进展情况。

    会议代表认为,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对2016年科技工作取得成绩总结全面、到位,提出的2017年科技工作思路明确、措施实,会后将进一步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实干担当,攻坚克难,认真做好2017年科技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http://www.most.gov.cn/ztzl/qgkjgzhy/2017/2017zxdt/201701/t20170112_1304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