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业务介绍
监管业务
研究工作

科技经费管理使用监测分析报告

科技经费管理使用监测分析报告编制工作旨在客观揭示科技管理改革政策的实施效果和经费管理使用现状与变化趋势,并为完善经费管理制度、优化资源配置和规范经费管理使用提出相应建议。该工作以科技部归口管理的国家科技计划课题预算决算、结题课题审计结果和各类监督检查结果的数据为基础,对国家科技计划经费配置概况、经费管理政策的实施情况、单位法人责任的落实情况、经费使用合规性情况和科研经费社会舆情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结合科技界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凝炼形成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分析报告。目前,已建立年度分析报告制度,形成《"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分析报告》、《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分析报告(2016)》、《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分析报告(2017)》,为有关领导和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科研资金管理与使用财务风险评价

为改进和优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资源配置,提升科技资金监管质量和效率,向科研单位提供精细化服务,我中心构建了一套完整的财务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利用历年监督检查积累的数据,对项目承担单位科研资金管理和使用财务风险进行评价,并揭示存在的主要风险点。风险评价结果可作为管理决策、分类监督和精细化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以2014-2016年科技部监督检查数据为依据,已完成2016年度《科研资金管理与使用财务风险评价报告》,为实现精准监督和优化服务做出重要探索。同时,完成了科研资金管理与使用风险评价系统开发及上线运行,实现了法人单位风险评价结果的在线实时查询,并已应用于2017年度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随机抽查工作。

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项目资金风险防控措施及借鉴

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是欧盟的第8个科研框架计划,预算金额比第七框架计划提高38%,资金管理也进行了改进完善。欧盟成立了研究执行局等4家专业管理机构进行组织实施,将资金管理融入到项目管理过程中,改进完善了基于协议的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本报告按照"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要求,深入调研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经费管理体系和运行规则,结合我国经费管理改革实践,提出有关科研资金开支范围、研究开发协议拟订等方面的政策建议。本研究相关成果已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6〕113号)中被应用和落实。

欧盟加强科研资金事前风险防控的做法及启示

"地平线2020"自启动以来,凭借其科研合同管理框架、宽松的准入条件、简化的管理流程以及专业的"一站式"服务,吸引了众多私营部门参与。为防范私营部门在科研项目执行期间因财务问题导致研发任务失败的风险,自2014年起,在"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计划管理中建立并实施了财务可行性审核机制(Financial Viability Check,以下简称FVC)。FVC作为科研资金事前风险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我国科技计划管理具有一定的启示。本报告在梳理总结欧盟"地平线2020"FVC机制主要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家科技计划立项评审环节管理实践,提出了在我国科技计划资金管理中研究建立FVC机制、加强财务人才建设以及依托信息化系统推进FVC机制实施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黑名单制度设计及启示

本报告以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以下简称国科会)为例,深入研究、分析、借鉴美国联邦政府在科研领域实施黑名单制度的情况。研究发现,国科会黑名单制度作为联邦政府黑名单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对科研不端和科研经费滥用进行信用制裁和负面清单式管理,具有强大的威慑力量。报告分析了国科会黑名单的纳入条件、程序和要求,科技相关部门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建设统一的科研领域黑名单数据库,坚持结果的强制使用等方面的实践效果,研究提出了我国科研领域引入黑名单机制、优化政府科研管理相关制度的若干建议,为相关改革提供了决策参考。

英国研究理事会总会加强科研监管的做法及启示

本报告聚焦英国政府竞争性科研活动的主要资助和管理机构——研究理事会。研究发现,研究理事会科研监管工作经历了从七大研究理事会各自独立监管,到最终形成统一的监审服务组织AASG统筹开展监管工作的历程,体现了英国政府对其内部科研监管工作的新认识和新需求。报告对研究理事会AASG在制度机制设计、监管职能要求、队伍建设、监管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结合实际研究提出统筹我国政府内部科研监管力量、改进科研监管工作的若干政策建议,为巩固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成果,建立健全统一的科研监管机制提供了支撑。

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舆情分析

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能够反映出政府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和科研活动组织运行的多种情况,是科技界乃至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重点,也是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开展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舆情分析工作,是在当前网络新闻、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快传播背景下,及时跟进了解、掌握一手舆情信息,进行后续分析、研究,作出应对引导等相关工作的基础。我中心联合舆情信息收集专业机构完成了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的《科研经费舆情分析报告》,以及《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严重失信行为记录暂行规定》、《2016年全国两会科研经费舆情专报》、《2017年全国两会科研经费舆情专报》等舆情年度报告和专题报告,为科研经费监管相关工作提供了支撑。

地方政府积极出台新政改进科技项目资金管理

随着国家对科研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如何合理、高效地利用好科研资金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科研资金管理改革也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关注的焦点之一。研究发现,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014〕11号、中办发〔2016〕50号等中央财政科研经费改革文件精神,各地区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科技项目资金管理改革相关政策,在科研经费支出范围、比例和标准,预算评估、评审,预算执行与调整、结余经费以及横向课题资金管理等热点问题上,进行了改革和探索,有效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加快科技监督长效机制建设重大问题研究"

我国正在加快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和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探索构建决策—执行—监督相对独立又相互约束的现代政府治理机制,从而创造真正有利于创新的宏观环境。在这场深刻的变革中,政府科技监督战略地位日趋重要。为配合推进科技监督改革相关工作,该项目梳理分析了我国科技监督制度机制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理论探索与科研监管实践,研究提出以加快转变"两种理念"为基础,即科技监督理念与监督制度设计理念,建设包含6大子系统的新型科技监督系统,加快形成科技监督长效机制的前瞻性、操作性解决方案,为相关决策提供研究支撑。

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科技发达国家科技监督经验与趋势研究借鉴"

为配合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加快科技监督制度机制建设,该项目认真梳理、深入研究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科技发达国家在科技监督制度建设、重点科技监督活动等方面的经验探索及改革趋势。报告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这些国家在政府科技监督中的共性做法、特殊举措,发现其科技监督理念与监督活动路径改进,为加快建立健全符合科技创新活动和科研管理活动规律的科技监督制度框架,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治理水平作出研究支撑。

科技监督统筹和精简检查措施研究

为配合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创造真正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宏观环境,针对政府科技监督领域多主体多头监管、增加科研人员和科研单位不必要负担的突出问题,本研究在文献调研、实地调研、问卷调查、舆情监测分析的基础上,梳理分析了我国科技监督检查工作现状、主要问题与改革举措,研究剖析了发达国家在科技监督统筹与精简检查方面的探索经验,研究提出了调整监督理念,以负面清单理念再造监督体系框架,以制度举措改革剔除繁文缛节,实施统筹监督、信用监督、信息化监督等新的监督实现方式的系统改革建议,为切实改进政府科技监督,优化国家创新环境提供决策支撑。

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科研信用评价指标和方法研究

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政府科研信用评价承载着新型科研治理和新型政府监管的制度职能。科学合理的科研信用评价指标和方法是构建科研信用管理体系的核心和基础。本课题完成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梳理了科研信用、科技信用和科研诚信的政策内涵和演进路径;二是系统地对国内外信用评价理论及最新文献进行综述,对国内外有关管理部门和典型省市进行针对性调研,总结凝练相关经验;三是分析我国科研领域开展信用评价的特征和特点;四是研究提出适合我国科研活动规律和科研管理特点的评价指标和方法,指标包括两大方面:科研诚信指标和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指标,指标可获取、可量化。本研究为进一步推进科研信用评价和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科研信用管理指导意见拟定工作

科研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和完善的科研信用体系,是净化科研环境、创新监管方式的重要抓手,是引导科研资源公正、合理、有效配置的重要手段,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当前大力推进科研信用管理的情况下,尽快研究出台科研信用管理的指导意见尤其迫切。本研究借鉴国内外相关领域信用管理的成熟经验,结合科研创新活动的行业特点和需求,明确了信用管理指导意见的总体思路和指导原则,统筹规划、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建设思路,政府推动、各方参与,健全规则、规范发展的建设原则,构建了完整信用体系需完成的六大方面任务、十三项具体目标任务,以及推进步骤和组织实施方式等。

科技计划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和应用

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厉打击科研严重失信行为,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围绕该课题开展了科研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四方面工作:一是研究提出了科研信用管理系统总体建设方案,确定分期实施的思路;二是设计科研信用管理系统一期工程——科研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管理系统功能模块、用户设置、数据标准和安全措施;三是组织开发完成科研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管理系统;四是拟定国家科技计划严重失信行为信息管理规则。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该系统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对接。

重点研发计划投诉举报问题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4号)中关于"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政府各部门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充分发挥专家和专业机构作用的文件精神,结合科技部、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监督工作暂行规定》(国科发政〔2016〕471号)中关于"加强公开公示和外部监督",建立公众参与监督机制,受理投诉举报并分类处理等要求,探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和实施过程中异议处理的有关问题,研究异议内容、方式、渠道以及受理程序等工作机制构建问题,形成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稿,为进一步加强重点研发计划监督工作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重点专项项目承担单位随机抽查监督机制

为深化科技领域的"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广"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本课题围绕探索实现跨部门联动检查机制、推动建立统一的"大监管"工作格局,开展国家科技计划随机抽查监督机制设计。目前已完成三方面工作:一是完成重点专项项目承担单位随机抽查监督方案设计;二是起草了《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随机抽查监督规范》(建议稿),制定了标准化、格式化的监督检查记录表及随机抽查操作规范;三是研究提出了重点研发计划随机抽查的信息化措施,减轻科研单位应对监督检查负担,提高随机抽查监督工作效率。

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监督检查工作规范研究

新时期的国家科技监督体系是以构建统一、高效、透明、规范的科技监督和评估体系为目标,强化统筹部署和分层实施。项目管理专业机构负责科技计划、项目的日常监督,是科技监督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题围绕新形势下专业机构如何有效开展监督管理工作,梳理了近20项相关政策文件,调研了以美国、英国、欧盟等为代表的典型国家的专业机构管理和监督情况,走访了多家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在此基础上,凝练总结形成了《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建议稿),为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和操作建议。

科技监督能力建设若干问题研究

科技监督能力建设在提升科技监督质量、发挥科技监督作用、加快政府科技管理职能转变和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占据不可或缺的位置。本研究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对科技监督能力建设内涵认识模糊、重视程度不足、整体能力薄弱、监督队伍个体成员能力参差不一等情况,研究提出从机构监督履职能力、监督工作体系整体运行能力、监督执行能力和监督工作成员个体能力四个方面推进科技监督能力建设的总体构想,为加快政府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