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数字时代的数据治理——2021年第二期经费监管讲坛

日期:2021-11-03    来源:“爱读社”青年小组     作者:刘予琼

为强化中心同志业务学习交流,扩展知识视野,1029日,监管中心举办2021年第期经费监管讲坛,中心“爱读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方法中心副主任董诚研究员,以《数字时代的数据治理》为题作报告吴学梯主任出席并主持会议,孙晓芸副主任、郑健副主任、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心青年同志等20余人参加会议。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中心还特意开辟线上直播会场,邀请10余位一线科研人员一同聆听了报告。

董诚研究员结合数字化时代下世界与数据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从数据不可控、数据不可联、人工智能技术面临的数据安全风险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当前数据危机的现状,系统阐述了数据治理的概念、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结合国内外数据治理的管理政策及实践做法,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会上,吴学梯主任充分肯定了此次报告的效果,指出随着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数据治理将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中心人员特别是年轻同志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了解并主动学习最新科技前沿知识,深刻认识到维护、开发、利用、保护数据对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保障国家安全和促进国家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吴学梯主任强调,年轻同志要在工作实践中,注重学习、积极思考,学好用好各类科技数据资源,共同努力推动科技经费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质量、效果持续提升。中心同志纷纷表示本次报告内容丰富,信息充实,作为新时代科技经费监管服务工作者,要积极学习新知识,主动迎接新变化,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