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根在基层”科研资金管理改革调研团走进安徽

日期:2018-10-17    来源:“爱读社”青年小组     作者:徐凯

由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主办,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承办的科技部2018年“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科研资金管理改革情况调研团,于9月26日抵达安徽合肥。来自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经费监管中心、生物中心、交流中心等单位的9名青年同志,围绕安徽省落实科研资金管理和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政策情况,扎实开展主题调研实践活动。

9月26日,调研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赴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在金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干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为共产党革命事业牺牲的英勇先烈。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参观了红军纪念堂、洪学智将军纪念馆和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等场所,大家仔细聆听讲解,阅览实物、图片和文献资料,重温了那段硝烟弥漫的光荣历史,深刻感受了革命先烈们的英勇顽强、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

9月27日至29日,调研团分别在安徽省合肥市、六安市,实地调研了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安徽农业大学大别山综合试验站等8家单位。调研团围绕调研主题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3场专题座谈会,详细了解了安徽省科技创新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经费投入、科技经费管理使用及审计情况,并针对大家反映的困惑和建议与座谈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9月30日,调研团一行赴“中国改革第一村”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参观学习。在大包干纪念馆,大家仔细地观看一幅幅详实的图文资料、细心地聆听讲解员关于1978年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搞起“大包干”,揭开中国农村改革序幕的光荣历史。

通过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调研团认真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深入了解中央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管理政策在安徽省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挖掘典型经验做法,为今后科技经费管理和监督政策的制定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